别小看车祸骨折 急救有讲究

2008-02-16 00:00:00 来源:


  今年春节,小赵驾车带妻儿老小出游。途中,孩子要吃水果,爷爷老赵就下车去买苹果,不料,过马路时被后面来车撞倒,虽神志清醒,但不能爬起。小赵急忙下车查看,发现他左大腿有假关节(曲折)变形,左脚尚能活动,右下肢活动尚好。老赵自述腿痛、腰痛难忍,不敢活动,自己说肯定发生了骨折。小赵一急,恳请围观者帮忙,七手八脚的将老赵抬上自家车的后座,急速开车送往医院。到医院门前,小赵又将老爸背进急诊室。你说也怪,这一折腾,老赵除了腰疼外,腿却不觉疼了。医生检查发现,伤员神志清醒,贫血貌,脉搏120次/分,血压80/50毫米汞柱,其左大腿明显肿胀、淤血,中段出现假关节畸形,检查时活动下肢,病员不知疼痛,而且双下肢均失去知觉,不能自主运动。再查脊柱,见胸腰段椎体似有后突角度畸形,有淤斑和明显压痛。经X线片等检查,较后诊断:左股骨中段横断骨折,合并巨大血肿;胸11、12椎体骨折,合并脊髓损伤,截瘫;贫血;休克。
  医院在积极输血补液、抗休克的同时,进行了骨科、神经外科会诊,在老赵血压回升平稳后,行急诊左股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、脊椎椎板减压探查骨折片清除术。术中发现骨折片嵌入压迫脊髓,几乎横断损伤。术后,老赵的股骨骨折愈合良好,但脊髓损伤未见明显好转,已经3个月了,双下肢依然瘫痪无知觉,大小便失禁。
  随着社会的发展,交通肇事、工业伤害、运动损伤、意外事故等也日益增多,其中,骨折是较多见的外伤之一。而骨折的初期抢救恰当与否,直接关系到伤员的康复、健康和生命安全,特别是现场急救和运送更是至关重要,处理不当,会加重损伤,造成难以挽回的遗憾。如上文中的老赵就是一例。
  初期救护不当可导致继发损伤。外伤直接造成的损伤为“原发损伤”,而因为检查、搬运等造成的二次损伤叫“继发损伤”。老赵的脊髓损伤并不是在外伤时直接受损的,因为伤后当时他的左下肢还疼痛难忍,脚能活动,右下肢活动尚好,说明当时他的脊髓还没有损伤;而到医院后,他的双下肢却失去感知觉和运动,很显然,是搬运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损伤导致截瘫。如果他原地不动,呼叫“120”救护车来,医务人员会在保持脊柱平直的情况下,将其稳妥地移动到硬板担架上,并进行固定后再接回医院,那样,他完全有可能避免发生截瘫。脊柱骨折不一定脊髓损伤,但较,,它扭曲或折叠式搬动,碎骨片容易嵌插损伤脊髓。老赵的教训提示我们,必须重视外伤骨折病人的现场抢救。
  外伤现场,首要的是生命救护。遇到危及生命的严重外伤,如颅脑损伤、胸外伤、血气胸、内出血等,不可忙于处理骨折,此时第一重要的是维护生命:止住大出血(手压或绳带结扎止血);保持呼吸道通畅(吸痰、抠出口咽堵塞物、抬起下颌、拉出舌头等);呼吸停止的要实行人工呼吸;心脏停跳的要就地心脏按摩,实行心肺复苏。只有在伤员生命得以维持,病情稳定后再处理骨折,千万不可因小失大。
  确定或疑似骨折,必须现场固定。骨折伴有开放伤口和出血时,应先止血、消毒和包扎伤口,接下来较重要的是对不同部位的骨折进行必要的固定。恰当的固定,可以减轻断骨对周围组织的损伤,减轻伤者的痛苦,有利于骨折愈合,避免合并症的发生。不同部位骨折的固定方法不同,具体做法如下:
  ●头颈部损伤头部损伤,尤其是颈椎损伤,搬动时应特别小心,要保持头颈部与躯干成直线位置。有条件较好用颈托固定头、颈部,防止骨折移位压迫颈部脊髓,造成突然死亡或高位截瘫。没有颈托,可以两肩作支持,在颈部两侧填塞大量棉花,将两块能折曲的厚纸板做夹板,按正常人的头形弯曲成适当曲度放在两侧,头颈背下放一硬板垫软垫后,从躯干开始向上包扎,以固定肩胛、背及头部。
  ●肩部严重损伤时 在腋下垫一软垫,然后将上臂固定于胸壁,再用三角巾托住前臂。
  ●上臂骨折固定法 手臂屈曲,夹板放在内外侧,绷带包扎固定,然后三角巾悬吊伤肢。
  ●前臂骨折固定法 先将木板或厚纸板用棉花垫好,放在前臂前后侧,用布带包扎,肘关节屈曲90°,再用三角巾悬吊。
  ●大腿骨折固定法 将伤肢拉直,夹板放在内外侧,外侧夹板长度上至腋窝,下至脚跟,内侧夹板较短,放至大腿根部,关节处垫好棉花,然后用绷带或三角巾固定。如现场无夹板可用,可将伤肢与好腿并排摆正,用三角巾缠绕固定。小腿骨折固定与此类似。
  ●脊椎骨折固定法 脊椎骨折往往病情严重,严禁不经固定而随意搬动。应在保持脊柱稳定的情况下,将病人轻巧平稳地移至硬板担架上,用三角巾固定。切忌扶持伤者走动或躺在软担架上。
  固定骨折所用的夹板可因地制宜、就地取材,选用替代物,如书刊、纸板、木棍、树枝等。固定夹板的绷带可用破旧衣服、床单撕成条状代替。
  注意防范骨折合并症。
  (1)创口感染。开放性骨折易有感染,可发生化脓性骨髓炎、蜂窝组织炎、败血症、破伤风、坏疽等。一旦发生感染,不仅会导致骨不连,有时会性命难保,所以,要求伤后现场能做清洁处理,不可随便用水洗或乱敷药粉(包括消炎粉、止血粉等),只可用干净的纱布棉花绷带包扎,到医院及时作好清创术及使用抗菌素,预防和控制感染。
  (2)血管损伤。邻近骨折的大血管可被刺破或压迫,引起肢体循环障碍,重要的动脉损伤可引起肢体坏死或缺血挛缩,严重者可危及生命,如肱骨髁上骨折可损伤肱动脉、股骨下端骨折及胫骨上端骨折可损伤胭动脉、锁骨骨折可损伤锁骨下动脉,重要的静脉损伤也可造成严重的后果。动脉伤的表现:伤口搏动性出血,或局部有搏动性血肿迅速扩大,并有明显的肿痛,肢体远侧血管摸不到搏动或很微弱,温度低,颜色苍白。对可疑动脉损伤要加压包扎、迅速转运到医院,及时探查处理。
  (3)神经损伤。对骨折伤员,都应检查患肢的运动和感知觉,判断有无神经损伤。如上臂肱骨干骨折,可有桡神经损伤;肱骨内髁或内上髁骨折,可合并尺神经损伤;桡骨下端骨折可伤及正中神经;腓骨颈骨折可伤及腓总神经等。
  (4)缺血性挛缩。肢体由于严重缺血,造成肌肉坏死或挛缩,因神经缺血和瘢痕压迫,常有神经部分瘫痪,使肢体严重残废。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上肢肱骨髁上骨折、尺桡骨骨折等。造成肌肉缺血的原因,有的因为小夹板或石膏过紧,影响静脉回流和动脉血供;有的因为动脉受压、血管破裂、血栓形成和血管痉挛引起。缺血挛缩的早期表现:桡动脉搏动变弱或消失,手指和腕呈屈曲,不能自动伸指和伸腕,被动活动也受到限制并引起疼痛,手和前臂麻木,发冷或胀痛,如不即时处理,肌肉即渐坏死,形成瘢痕挛缩。
  要预防挛缩主要是小夹板或石膏固定不可过紧,发现固定远端血运障碍(苍白、发冷、疼痛、搏动消失),应立即松解,否则后果严重。
  (5)内脏损伤。如骨盆骨折,碎骨可刺破膀胱、尿道和直肠;肋骨骨折可刺破胸膜和肺引起血气胸;颅骨骨折常合并颅脑损伤、颅内出血等。对内脏损伤,要优先紧急处理,待伤员全身情况允许时及早处理骨折。
  (6)脂肪栓塞。少见,一般认为骨折和手法复位后骨髓腔内脂肪进入破裂的血管内,引起肺或脑血管脂肪栓塞。对脂肪栓塞尚无特别有效疗法,应注意预防,急救时要妥善固定骨折,复位时手法要轻柔,包扎压力避免过大。
  如果人们能吸取老赵在忙乱中造成的再损伤教训,做到稳步、快速、合理地抢救骨折伤员,许多继发损伤和合并症都是可以避免的,伤员就能得到满意的康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